登录您还不是会员或未登录,请点击
登录您还不是会员或未登录,请点击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应急安全动态>应急管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应急管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新闻宣传司

12月5日,应急管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行集体学习研讨。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会上,部党委同志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决策部署,联系应急管理事业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发展阶段、推进要求,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报告用专章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用专节部署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强调应急管理工作,为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祥喜围绕坚持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新路子,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要深刻理解坚持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新路子的基本逻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自信自立,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他强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要牢牢把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重大原则,不断丰富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应急管理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是历史证明了的科学路径,要坚定历史自信,不断增强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新路子的历史自觉。这是落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要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应急管理系统要担起职责使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王祥喜要求,要准确把握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新路子的方法路径。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科学理论为指导、崇高价值为追求、使命任务为牵引,自觉把应急管理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置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必须发挥制度优势,根本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必须立足基本国情,全面把握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应急体系的现有基础和现实情况,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到适合自身的办法。必须强化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等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制定的每一项政策措施,都要考虑对全局的影响。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和发扬党的十八大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按照“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求,在创新上持续发力,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王祥喜强调,进一步深化学习宣讲,部党委同志要用好各种机会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围绕党委会提出的问题开展学习研讨,广大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组织好各类培训班、学习班。进一步提升落实效果,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实际,围绕完善体系、预防为主、专项整治、提升能力,细化目标和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急管理生动实践。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学,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创新学习手段,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应急管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和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班子成员,部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