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您还不是会员或未登录,请点击
登录您还不是会员或未登录,请点击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讲好应急故事>国际减灾日 四川各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国际减灾日 四川各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今年10月13日是第33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当天,四川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向全省群众发送了国际减灾日公益短信,倡议大家加强预警早防范,全民减灾保平安,携手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全省各地也通过开展知识宣讲、举行网络答题活动、组织观看坝坝电影、举行应急演练等线上+线下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科普应急知识,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识灾避险的能力。

直播学习,网络答题 线上活动精彩纷呈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第33个国际减灾日暨第六届减灾兴川文化月开幕活动直播间,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地震、水利、森林消防方面的专家来到我们的场馆,来给大家揭秘灾害的那些事……”国际减灾日当天,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推出了减灾兴川文化月启幕暨科普宣教直播,邀请灾害领域专家为群众讲授灾害的来龙去脉以及避灾的方法。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广泛参与,今年的活动策划考虑到了社会多个层面和年龄段的群体。”据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洛特”亲子活动以家庭为单位,针对亲子群体线上招募免费参与,开设寓教于乐的趣味灾害学习;“馆馆巴士”以社区为单位,利用科普大篷车将应急救援技能和科普文创送到社区群众中;“应急美生活”公益创意设计大赛,为青少年为主的各界群体搭建平台,增强群众有备无患的防灾减灾意识。

在第33个国际减灾日到来之际,泸州市减灾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早预警、早行动”防灾减灾网上答题活动。

“检查燃气管道泄漏最简单的方法是?”“涂抹肥皂水。”在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科副科长黄敏正在参加由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安全生产法”有奖知识竞赛和市减灾办主办的“早预警、早行动”防灾减灾网上答题活动。每天工作之余,打开链接参与答题已经成为她的习惯。“手握方向盘,安全记心中。我将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确保安全文明行车。”黄敏说。此外,泸州市减灾办还制作消防安全、洪水、森林火灾、山体滑坡等防灾减灾知识科普,让防灾减灾走进千家万户千企万岗,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四川大学发起了“灾后四川依然美丽安全”活动,围绕“灾后四川依然美丽安全”主题,向本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征集相关理论文章,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更好地展现灾后四川良好形象。

互动交流,亲身体验 线下活动干货满满

“您好,请了解一下燃气安全知识,避免家里出现燃气安全事故。”13日上午正是德阳市旌阳区黄许镇场镇逢场的日子,当地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向过往的居民讲解发放《燃气安全宣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地震来了怎么办?防震避险指南请收好》等宣传手册,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向当地群众普及防震减灾安全知识。

国际减灾日当天,突如其来的一阵刺耳警报划破了马尔康整个城市的安详与宁静,阿坝州2022年抗震救灾应急演练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此次抗震救灾应急演练是一场未提前通知演练时间、未制作演练脚本、有题目、贴实战的发生‘三断’情况下如何开展抢险救援的应急演练。”阿坝州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演练旨在进一步历练队伍,磨合机制,增强公众应急意识、在复杂环境中的前线救援处置能力和救援经验,切实锻炼出一支能够在复杂形势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队伍。

广安市前锋区的代市实验学校围绕“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主题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组织各个班级召开“国际减灾日”主题班会,向学生们宣讲防灾减灾知识,强化提升师生的防震意识和避险能力,筑牢学校抵御灾害的安全防线。

除此之外,眉山、绵阳、南充等地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耐心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南充市高坪区白塔社区王大姐说:“通过这个活动,我们了解到减少灾害的常识和安全知识,这种活动要多搞,我们老百姓很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