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您还不是会员或未登录,请点击
登录您还不是会员或未登录,请点击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应急安全动态>台风“梅花”第四次登陆我国 风雨影响明显 国家防总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要求严防船只冒险出港和人员擅自返回
台风“梅花”第四次登陆我国 风雨影响明显 国家防总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要求严防船只冒险出港和人员擅自返回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继登陆浙江舟山、上海奉贤、山东青岛后,916日中午在辽宁大连沿海第四次登陆。受台风“梅花”影响,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将迎来大风降雨。

根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的安排部署,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916日组织防汛防台风专题视频会商调度,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密切关注台风“梅花”移动情况、影响范围和降雨量变化,落细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会商。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强调,当前台风“梅花”影响仍然继续,防汛防台风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劲头不松。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紧紧围绕“不死人、少损失”的防台风目标,加强会商研判,继续做好船只回港、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及危险区人员转移等工作,并加强安全管理,防止冒险出港和危险解除前擅自返回造成人员伤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标准不降。针对主汛期东北地区降雨多、辽河前期干支流超警时间长、工程设施水毁较多等情况,相关地区要把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作为防范重点,抓好巡查防守、隐患排查、应急除险等措施落实,及时发现、果断处置各类风险隐患。三是坚持防救协同,确保力度不减。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和地区落实防御责任措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强化力量预置,做到快速出动、高效救援。四是坚持举一反三,确保取得实效。台风过后,要及时针对台风“梅花”防御情况进行复盘总结,抓薄弱、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密切关注台风“南玛都”发展变化,及时研判可能对我国海域造成的风浪影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