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您还不是会员或未登录,请点击
登录您还不是会员或未登录,请点击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讲好应急故事>云南、浙江切实做好夏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云南、浙江切实做好夏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近期,云南省普洱市、浙江省温州市消防救援队伍结合夏季特点,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云南普洱11个消防队站暑期对外开放 千余名群众“零距离”学消防

7月以来,伴随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云南省普洱市全市11处消防队站对外开放,千余名群众走进消防队站“零距离”学消防。

增强消防科普教育的吸引力、提升消防宣传实效,要在“可看、可玩、可学、可用”的内容上下功夫,对此,普洱支队依托各队站营区消防车辆装备及库室设置齐全、具备参观互动体验条件的优势,积极打造“一站式”消防宣传科普体验阵地,在暑期组织各队站有序开放,安排专人负责开放前预约、参观体验、宣传讲解等各环节工作,设置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的活动项目,注重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以满足各类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学习体验需求。走进各队站,参观群众不仅能满足对消防队伍的好奇心,而且能够学习掌握消防知识和技能,使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改变了被动参与、内容老套的状况,呈现出广大群众“主动来、喜欢来”接受消防教育的良好态势。

队站在开放内容上不仅丰富消防车辆、器材装备展示和增加日常训练科目演示,还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参与性、互动性强的项目活动,例如体验消火栓、灭火器灭火,乘坐消防车、穿戴消防服等;在开放形式上,除消防队员为参观群众进行讲解、示范外,各队站还紧密结合防火工作实际,组织消防监督员对不同群体开展消防安全常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操作技能的集中培训,引导群众在寓教于乐中“零距离”学习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技能。与此同时,支队还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对队站开放活动进行全程直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杨明佳)

浙江温州“花式宣传”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期间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谋划,精心部署,整合资源,联合多方力量,对全民开展“花式宣教”,为创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花团锦簇”式,你请我邀展宣讲。一是积极走出去。支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宣传模式,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活动。宣讲人员走进学校、社会单位、社区等场所,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播放火灾案例、实地操作演练,向群众宣传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知识,使消防宣传走进角角落落。二是热情请进来。积极面向全社会开放消防站,邀请社会团体、企业员工、暑期小学生来消防站“零距离”感受消防、体验消防。现场通过讲解火灾案例和消防知识、体验疏散逃生和灭火演练等多种形式,不仅传授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基本技能,还增进了群众对消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工作覆盖面。

“百花齐放”式,新媒联动拓渠道。一是大屏幕上亮起来。各地充分借助各重点单位、商市场、酒店、宾馆、居民区住宅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户外显示大屏、LED等媒介平台进行高频次滚动播放消防提示性字幕和消防公益广告,形成“处处有标语、屏屏有画面”浓厚消防宣传氛围。二是警示信息传起来。以公共信息为媒介,打造居民宣传阵地,借助短信平台等新媒体优势,向手机用户发送消防安全警示短信,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播放火灾案例和防火常识,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

“锦上添花”式,提质强能建队伍。一是志愿服务队。各地深入推进消防志愿者服务工作,广泛吸纳机关、学校、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组建“海霞妈妈、夕阳红、百岛火焰蓝”等消防志愿服务队,建立志愿服务评价机制,落实定期培训制度,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基层服务队。发动社区宣传大使、网格员、楼长巷长等消防志愿者力量,深入到各街道(乡镇)敬老院、偏远村庄等,开展“上门式”宣讲服务,重点服务老、弱、病、残、孤寡等弱势群体,清除火灾隐患。三是外卖骑手服务队。将“美团”骑手队伍纳入流动服务志愿者行列,为其制作统一标志标识骑手服,发挥其“日进万家”的宣传效应,将家庭防火“三清”、“三关”、电动车防火消防常识送到居民手中,破解消防宣传“入户难”的问题。